English

金大中设宴招待朱镕基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浩荣 陈鹤高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汉城10月18日电韩国总统金大中18日晚在总统府迎宾馆举行宴会,欢迎应邀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及其一行。

朱镕基在宴会上讲话说:今年6月,朝鲜半岛南北关系揭开新的篇章,开始了和解、合作,并走向自主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这对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的意义。我们对金大中总统和金正日委员长所作出的政治决断给予高度评价,对你们的远见卓识深表敬意。

他说:我们始终认为,南北双方是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者,南北和解与合作是民心所向,走向自主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其他有关各方都应为此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借此机会,我要再次表明,中国是半岛自主和平统一进程的坚定支持者,一个和平、统一、繁荣的半岛,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各国和世界的利益。

他还说:“1998年,江泽民主席与金大中总统宣布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开辟了中韩友好的美好未来。今天,我与金大中总统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同韩国政界、经济界领导人深入交换了意见。我切身体会到,重视和发展中韩关系是韩国政经各界的共识,也是韩国人民的普遍心愿。我愿在此重申,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中韩关系,中国人民对韩国人民一直抱有友好的感情。我希望并相信,通过这次访问,我们将共同携手,把中韩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金大中在宴会上说:朱总理虽初次访问韩国,但中国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相信通过朱总理的这次访韩会使这种友情更深,韩中两国的关系更近。

他说,韩中两国在过去几千年中有着密切的交流和纽带关系。特别是在1992年建交以后,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发展更加成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惊人的速度不断扩大。韩中两国的合作和互助今后必将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金大中说,希望中国在协助南北和平共处方面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他说,“远亲不如近邻”,韩中两国作为真正伙伴,互相帮助,将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